Monday, December 22, 2008 at 5:09 AM |

筹备了许久的下乡计划,终于到了实行的时刻了。从找不到地方,到找到地方过后筹备,一切已经过了许久,但回想却是短暂。其实找不到地方,我并没有特别的感觉,不会感到特别伤心,特别失落,可能是因为JEANNIE的存在,让我觉得一切肯定能够顺利的。谢谢你让我依靠。JEANNIE看似一直心情很平静,但在闭幕典礼她说的一番话才让我发觉她是有很大的感触的。

22号是我最后一张考卷——日语。应该考得还不错吧。晚上就已经很兴奋,很期待,但到底兴奋什么,期待什么,我当时真得不清楚。现在回想回才发现原来我期待我的领养家庭是谁,我能不能影响当地的小孩,使他们走向对的方向,能不能让校方没有后悔让我们下乡团下来这里,期待林玛班映会是怎样的地方。但是当时我的思想很混乱,我很想跟文聪分享,但是看它很累很忙的样子,所以没聊到多少,是有那么一点的失望,可是算了啦。

23号——我们要上巴士的时候了,可是巴士竟然迟到,但算了,大家很兴奋,巴士的迟到已经不当一回事了。突然,JEANNIE打电话来,我忘了带搅拌机,糟了,没办法,只好叫爸爸拿去JURU TOL给我咯。谢谢爸爸,从家里这么远的帮我送搅拌机,委屈你做一次邮差,不好意思咯。巴士上很多团员都有仅有的两小时来补充睡眠,但我还是很兴奋,并不想睡,所以看看书,找同道中人聊天咯。

终于我们到了我们的目的地。吃完了午餐,我们就开始收拾课室因为那将会是我们接下来3天的睡房。午餐很不错哦,吃得我饱饱的,也很美味。过后就开始我们的破冰,虽然很多人都是认识的,但还是有些团员是不熟的,所以破冰是必要的。马来西亚跑透透,培养团员们的默契,团结。晚上手语练习,过后大家应该都是为各自负责的活动准备吧。我最头痛的就是我的戏剧,一切都只能靠临场反应,我台词又背不好,我又想将这部剧作得很有水准,但我做不到,灯光,道具,人手,场地都不周全,再加上我的演技也没有到那个水准。虽说当天3点是我守夜,但我没守夜,太累了。我跟文聪在音乐室睡,结果

24号就是讲座天,听了3个讲座,听讲座就过了半天。唐老师的讲座我只听一点点因为都在跟张老师聊天。聊了很多跟长辈料聊天是件很愉快的事,可以在谈话中体会到新的体验,毕竟长辈走过的路比我多,肯定有可取之处。加上张老师这么好聊,更是没有问题咯。嘻嘻。。。晚上就是看《鲁冰花》。虽然看过了,但都忘了,从新看过的感觉很不错,里面想表达的东西有很多,只是在于看的人怎样去看待它而已。确实是部很有教育教材成分的电影。在这里就不谈了,大家自己去体会吧!晚上JEANNIE找了我和文聪聊天,我以为大家有很多东西分享,结果失望了一下下。有一段时间我有被忽略的感觉,可能使他们看我在做SLIDE SHOW吧!

25号早上杨老师带我们林玛班映走透透。有点不想起床,很累。但还是起了床。 过后就是我们的特别嘉宾——IVAN跟艺芷跟我们分享他们曾经下乡的心得。很开心看到他们,虽然不是时常但看到他们就很有亲切感,觉得很温暖。接下来就是总彩排,很混乱,JEANNIE的稳静心情已经被动摇了,有出现暴躁的情况,但是他身为团长压力肯定是不少的,能体谅她。其实我身为团员的没帮到她减压,是我的不对。对不起没能帮到你,让你独自承担了。

26号,我们下乡活动正式开始。首先是亲善拜访。蛮有趣的。惠雯用“大声婆”宣传。她的声音已经很大声了,再加上“大声婆”,简直是功效提高十倍。哈哈。。。有些村民很热心,有的就很冷淡,可是我们还是用我们的热情去融化他们。这是有点担心,我们的活动会不会成功。有些家里的狗很可爱,超想拐带掉它们。有一家更可爱,我们宣传,那家的小孩却拿一块钱给我们。我们还开玩笑的说:“一块钱不够我们5个人分。”哈哈。。。过后就去带领UNCLE的家做考察,他也是很热心。水果,汽水,番薯没有亏待我们。其实我有希望我的领养家庭是他,不是因为他买了新床,也不是因为他的家很舒服,只是我希望能够帮助到他。他的孩子有点调皮,我希望我能做些什么来报答他的热心。可惜我们的缘分到此。

中午的那段时间还蛮有空的,可能大家都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。我还以为时间会很不够用,结果还有时间让我们调整心情。开幕之前,大家心情很紧张,因为这是领养家庭抽签的时刻。你的领养家庭是谁,你跟谁有缘分就在这一刻。结果第一个被抽到的是文聪。他是唯一一个领养家庭只收一个的男生,其他男生都是团员陪伴的。我的兴奋感也只是很短暂,突然整个人觉得很DOWN,觉得怎样都无所谓。结果我就被煮饭AUNTY给抽到了,我好像是嘉嘉(我家的妹妹)指名要的,但到现在我都不明白为何。他整天都不睬我,又时常打我,可能这是她表现爱的方式吧!开幕就要开始了,大家都在为自己接下来的表演准备。我也尽力的为我的戏剧努力,一切都很匆忙地结束了。谢谢所有团员的配合。没有你们的努力,也不会有这部剧的顺利演出。过后有一位阿麽称赞我们的剧感动了她。虽然清楚的知道这剧根本搬不上舞台,但是听了阿麽这样讲,高兴还是从心里发出来了。过后就大家各自跟领养家庭回家。这个领养家庭很亲切,而且之前就已经认识了因为她是煮饭AUNTY,所以真的没有陌生感,就好像自己的家。为了联谊我们之间的感情,所以就建议玩牌因为全部都是小孩子。这方法是最好的。开始美慧(大妹)也不是很喜欢我,开始有担心,可是一切都很顺利。相处久了,大家的感情也建立起来了。她最喜欢帮我取花名了。我的花名越来越长,什么会讲话的猴子什么红毛丹哥哥,还有很长的,但我忘了。她是我最放心的,因为她最乖的。嘉嘉就有时没有礼貌,跟人家拿东西时都是大大声地要求。但这只是她不懂得表达而已,但是还是要改过来,不然以后就不好了,所谓习惯成自然嘛。文森就是大哥,也是最难搞的。他太好动了,引擎没有停止的一刻,没有耐性。什么都不能忍。如果要他等,等不及了,脾气就会暴躁。一旦参到那些喜欢打架的朋友,他肯定会走错路。我是不希望有那么的一天。他整天像口香糖粘着我,有时要做东西就很麻烦了,再加上他不能静,讲话很大声,很乱,会乱到大家。但是看到他的天真活泼,有时会被他感染到,这就是他最真的一面,不需要掩饰,不需要面具。有时候我们一家人一起出动,一家大小一起出门的感觉很不错。真幸运能够在这个领养家庭。当然各自的领养家庭都有各自的好,并不是我的最好。只是住的人怎样去体会。

27号安亲班开始,我也没有什么策略去教那些小朋友,只是用临场反应,一切用心去教,应该就没问题了吧。哈哈。。。我交5年级的小朋友。刚好文森也是5年级,他喜欢跑来跑去,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去安顿他。我是教地方研究,但我已经忘了,还好有得参考。我们就以戏剧将马六甲的诞生演出来,其实很混乱,我们只是在台上胡闹而已,但是蛮开心的,跟小孩子玩在一起不需要去考虑这么多,你要做的只是投入。我觉得旗嘉做的拼图很不错,让大家静下来一起做一样事情。过后就是我讲解那些拼图,那些拼图都是些KL的名胜地。很快就结束了。看到男生跟女生不敢牵手,看到他们说谁喜欢谁就让我想起以前我也曾经是那么的可爱。哈哈。。。可是现在的小朋友太强了,竟然酱小就拍拖了,我现在大学了还没拍拖,是不是应该反省咧?哈哈。。。时代不同了,我真的老了咯。接下来我们应该教折纸的,但是我们组都不是很熟折的方法,所以就用些小游戏来带过。场面有些混乱,尤其是男生,他们喜欢跑来跑去。我能力原来还不够到家。没有压场的能力。JEANNIE就很棒,他一说话就很有威严,大家都会静下来听她说话。这点我真的需要改进,可能说话需要肯定些,不要咯叻哩的附加词。

2点就是45年级的笛子练习,这是准备在闭幕典礼上的表演。希望他们有机会上台表演,练练胆量,顺便发掘他们的才华。梓健很不错哦~~~他虽然也是很好动的,但是他的吸收能力和学习能力蛮强的,从他的外表是看不出的。很有前途,前提是没有走错路。因为五年级的小朋友很多没有笛子,所以只有少许有兴趣的人练习罢了。男生就4位,女生我就不知道,因为我负责男生。开始时有些乱,但过后大家还蛮专心的。看到他们成功的在台上表演,心也温暖了起来,欣慰。可惜文森没表演,临时退缩,好可惜。他就是这样3分钟热度。崇铭就是那种乖乖仔的样子,他确实很有天分,一学就上手了,可能他的基础比较好呱。文翰虽然学东西比较慢,但他有耐性。

下午我应该睡午觉,因为晚上还有活动,但我不想浪费我在这里的时间,所以我找义母聊天,聊了一下,她就叫公公带我去菜园走走,然后我当然不放过机会啦。我坐公公的摩托很怕,因为地上很滑,整辆摩托好像要翻掉的感觉。但是其实是很稳的。其实我很希望有一个这样的公公,这样带我出去玩,跟公公到处逛的幸福。我真正的公公已经去世了,没这种机会了。外公又时常出去赌博。我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。这算是弥补我的遗憾吧。哈哈。。。公公看似很严肃,但是其实是很NICE的,思想又很开通,不是那种老古板的人。虽然他不是我真正的公公,但形式上的东西其实不重要,重要的是心,我已经把他当我真正的公公了。很开心有这样好的公公。那边的羊很可爱,看到我就咩咩的叫。听了都觉得很舒服。那里的芒果都是自己种的,而且是没有化学农药的,全天然的哦~~~~而且很大粒。公公一边走一边解释,扮演着导游的角色。过后就去看鲤鱼。是建民(佩廷的领养家庭)的鲤鱼。好大条哦~~~~尤其是它上水面吃东西的时候更是壮观。可惜当时我忘了带相机。公公说明天再来,那我就可以拍照了。要下雨了,我们也回去了。

我们下乡团到这里,每天傍晚都下雨,义母说我们带水来。哈哈。。。晚上的电影分享会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来,希望大家踊跃出席。结果好不错啦。小孩子是有点吵,但整个场面还算是静,大家都静静的看电影。我们有分问卷给小朋友以便他们能静静的看完整套电影。这个做法果然是作对了。虽然没有说很踊跃的发表感想,也没有很强的气氛因为小孩在吵,但总算成功。

28号早上也是安亲班,当天我是教3年级。家家有本难念的经。原来3年级也有它难搞的地方。有两位小朋友一直说要找佩芬姐姐搞到我头痛了。一直乱一直乱,我们只好告诉她们说等下佩芬姐姐就会来了。有个团员跟我建议说下次,2天的安亲班都是同样人马会比较好,我非常同意。因为他们会比较听第1天教他们的团员。旗嘉有跟我投诉说5年级的男生也是这样,当时听了有暗爽一下下。哈哈。。。我也是受欢迎的。过后就是搓汤圆。很有创意,有些做星形的汤圆,乌龟的也有,有些参颜色,各式各样的汤圆都有。大家玩得很开心。

下午我们有空档的时间,我义母跟加祥的义母建议去新开的农场去走走。 我没有考虑这么多,就叫了5年级的小朋友一起去。结果他们不能跟我们去,因为责任的问题,并不是我们不想负责任,而是我们负不起,万一他们出事,发生意外,我们真的无法找一个小孩还给他们的父母。我真的很对不起他们。把他们叫来了,却不让他们去。希望他们能体谅我们,站在我们的立场想。由于时间的问题,我们只走到农场的冰山一角而已。5年级的小朋友还是跟来了,庆幸的是大家都没事,安安全全的回家。真是太好了。

过后我就去拍“我”的菜园咯。哈哈。。。他义母说加祥在家里很闷,叫我有去菜园顺便带他去。所以我们一家大小就去找他们一家大小咯。我们两家人就去逛逛咯。我当然是扮演导游的工作咯。JOAN说:“将来就是你的菜园咯,水果王子。”讲到那个菜园好像是我的这样。哈哈。。。可惜相机没电了,拍不到鲤鱼。只能用手机拍了,不是很好的效果。

晚上就是亲子讲座。由唐老师主讲。为了解决吵的问题,JEANNIE想了一个办法,那就是吵的小朋友就把他们带去隔壁的美术室。结果真的奏效了。大家应该都从这讲座中获益不浅咯。

28号就是中学一日营。中学生应该比较容易控制吧。就算是好动,也比较回自己控制自己。其实很多营员是六年级的。他们是被学校逼来,但是如果没有他们的话,我们的中学一日营就会很少人了。还是要谢谢他们,以及所有来参加的营员们。开始就是破冰,我们玩了一些小游戏。有些营员就很投入的玩,有些就很害羞,但这是很正常的。曾经得我也是这样的。哈哈。。。我就听到俞华(我的义妹)说他已经可以预测接下来的活动,听到了这话,我当时有点失望,我以为我们是将新的东西带给他们,哪知道她已经玩过了。可是这也是没办法的,她已经参过太多的营了,她是超级活跃的哦~~~~很欣赏她。失望只是一下下。过后就是唐老师的激励讲座。其实一日营我觉得并不是这样好,大家的相处时间太短了,没办法培养感情,但是时间的问题,我们只能做一日营了。有机会我们会做多天的。接下来就是,午餐,团康,重头戏就是积木游戏。实行过后,我才发现者游戏比较适合中3以上的同学,因为这时才是很多人已经忘记从前的时候。是时候让他们回想回从前。但是中3以下的人玩有不同的效果。可能我们收的营员,年龄range太大了,有很多营员面对沟通的问题,之间有代沟。但这游戏确实发挥了他的功效。可惜中5的同学有补习先回去了。积木游戏的时候我发现我,JOAN,惠雯蛮GAM KEY的,聊得很开心。只是我很少跟营员们接触,可能时间的不允许,但还不错的。桃园结义,我的有两位义妹跟一位义弟。3位的年龄阶层都不同,可是我还应付得还不错哦~~可能是大家都不是那种很超级文静的人吧。哈哈。。 分享会,我没想到JEANNIE能制造出这么棒的气氛,团员们都被弄哭了,可惜6年级的小朋友体会不到那个感觉。一直在笑,其实我有点生气,他们为什么体会不到,但是站在他们的立场,我是他们的话我应该也是其中一个在玩在笑的人吧。思想还没达到那个阶段。分享会完毕,所有下乡团的团员疯了。大家都很HIGH,好像当天是最后一天了。一起疯狂的跳舞,一起挥洒青春的汗水,我觉得当时我们的团心肯定是达到最高点的。可惜没有video的纪录,因为我们当时已经忘我了。我很喜欢这种感觉。不顾一切的尽情享受其中。平时看似静静的团员,原来也有疯狂的一面。太棒了,很想再体会多一次。希望明年的我们能继续这么团结,甚至更团结。我很珍惜现在的一切,我希望我们的团心不会因为小小的挫折就被打败了。就这样隔天就是最后一天了。

29号就是我们在林玛班映的最后一天了。早上是环保活动,结果来宾都是小朋友,觉得有点失望,但是活动还是要走的。我跟婉凌是环保酵素的主讲人。哈哈。。。竟然有成为主讲人的一天。虽然做的不是很好,但总算挨过了。

两点就是闭幕典礼了。QUEENIE有表演,她很紧张,但是她其实很不错的,练得很不错了,唯一就是缺乏信心。看到她有看到以前的我,有点驼背。所以我总是鼓励她,毕竟我也曾经走过这样的路。闭幕典礼大家都哭了,我最讨厌人家哭了,因为会影响我也哭的。连家濠跟文聪也哭了,这是我非常的意外。其实我意外的压抑得住,可能大家都已经失控了,我觉得这场面需要有人去控制吧。大家都将心里想讲的话说出来,但是都说不完,因为已经失控了,眼泪已经冲出城门了。领养家庭也有分享,但我的领养家庭“走路”了,过后我跟方怡去找我们的义母对她说了我爱你。讲了过后我竟然差点忍不住想哭。我没想过原来从心里面说一句我爱你可以是这么感动的。闭幕典礼过得真快,一眨眼,一切就已经过去了。过后就是去福记吃东西,董事长请客哦~~~~~谢谢董事长。我就坐跟文聪的舅舅,舅母。他们真的很有学问。跟他们聊天真是获益不浅,讲经济,讲面相,太强了。就这样我们的下乡活动结束了。真的很舍不得大家,舍不得小朋友,舍不得AUNTYUNCLE,舍不得那边的狗狗,舍不得我的领养家庭,舍不得林玛班映小学,舍不得菜园里的羊羊。谢谢诗晴,梓健和勇声的礼物。我收到你们的心意了。没想到我也是蛮有魅力的哦~~~~~~哈哈。。。

在回的路上大家还是很兴奋。我们在巴士上又唱又讲。很开心。但是我那时的心情很混乱,很想找文聪讲,但是他并没有聆听的意愿,那就算了。回家在部落格发泄咯。唯一遗憾的事情就是我的搅拌机忘了带回来,放在巴士上,应该是凶多吉少了。对不起,妈妈。这是你的心肝宝贝,但我却把它弄不见了。你却一点也不怪我,还说买一个新的就好了。但我知道你的心是很痛的。这搅拌机你已经用了十多年,引擎很好。现在已经买不回这么好的机器了。对不起,因为我的粗心让你破费,心痛。

我在下乡期间如果我的举动有得罪什么人,请你大人有大量,原谅小弟的无知。我做事有时候很鲁莽,只顾着往前冲,没顾虑到身边的人。对不起。

终于写完了。好长哦~~~绞尽脑汁将当时的感受写回出来。方便以后回味。

Posted by ~@#RoXaS#@~ Labels:

8 comments:

菠萝油 said...

wow...
看完好像跟你下乡了一次酱
爽~~
看到加祥。。。
他是我的同学。。。
哈哈。。
冷面笑匠来的。。。
超强。。。

December 22, 2008 at 9:52 AM  
eddy。旋转 said...

很开心看到你们下乡顺利。给自己多点鼓励和信心,改次有做的更好。你们下乡的活动,让我回想起一幕幕我们在武拉必下乡期间的画面。下乡团果然是个不错的团体吧~
下乡团以后拜托你们了 :)

December 22, 2008 at 10:04 AM  
小白 said...

楽しいかったです!善かったです!笑!
チャンスならば私も行きます!

December 22, 2008 at 9:26 PM  
FoNG YEE@ 芳仪 said...

yoyo~~ “义弟”好歹我们也一起住在同一屋檐下好几天咯,你尽然连我的名字通通写错。。有点过分喔^^

December 22, 2008 at 11:06 PM  
joann said...

嗨!读了你的部落格,那种下乡的feel又回来了。。。嘻嘻!!真的好怀念下乡时候的画面,大家high到最高点的情景。哈哈

December 23, 2008 at 12:09 AM  
~@#RoXaS#@~ said...

菠萝油
是嫌我长气吗?
哈哈。。。
可是我确实实。
哦~~~
原来你认识加祥的哦。
世界真是小,
他改变很多了,
有空找找他吧。
毕竟是朋友。

EDDY
赞同X1000000
我会努力的了。

Elizabeth
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。
私のブログを見ました。
いいですね。
得たチャンス、
elizabethさんも行けます。

芳仪
对不起啦。
是我的错,
姐姐。
是我一直以为你的名字是这样写,
过后义弟妹们讲起,
才发现我写错了。
对不起。
我知错了。
我现在就改。
可是我不知道你有BLOG的?
没告诉我,
不然我可以去你家拜访拜访。
嘻嘻。。
我喜欢去人家家拜访的哦~~~~

JOANN
是吗??
原来我的BLOG是这样好料的啊?
因为太罗索是吗?
哈哈。。。
当然我也是回去你家玩玩的。

December 26, 2008 at 11:30 AM  
Unknown said...

事隔一个月多后,再次回忆起这活动竟然会感觉……嗯……不晓得该怎么说……哈哈哈!
我以为我的已经写得够长了,你竟然写了比我还要多哦!嘻!那么多天,那么多事情进脑袋,说也说不完吧?

December 30, 2008 at 6:16 PM  
~@#RoXaS#@~ said...

嘻嘻。。。
还没去看过你的,
过后去看。

December 31, 2008 at 5:40 AM